聪明的农夫 Smart Farmer

这个星期有些忙,今天还有考试,就这样给跳过了两次更新,今天就写两篇补回吧。

        尽管今天考试,昨天还是去了佛学班。每次去佛学班,都会带一些感动或领悟回家。学佛四年,其实很多道理都已经懂,可是没有复习就是会忘记,就像没有考试就不记得课堂学过的东西一样。每次到佛学班,就是给自己复习的机会,去记起自己要在生活中去实践的佛法,或者说,去反省与发现自己生活中的烦恼和问题,也重新学习解决它们的方法。从中,就会有许多的感动。

        这次师兄介绍Ajahn Brahm 的影片。之前认识Ajahn Brahm 的时候,就已经很喜欢这位法师的风格,师父说法的方式正经得来又很友善,想跟朋友说话一样,也不失幽默,总会说些小小的生活故事,就有很大的智慧。其中一个影片说的是两个养鸡农夫的故事。一个晚上,第一个农夫到养鸡场去捡东西,他捡了鸡的粪便,捡完之后把鸡粪放在家里,把屋子都熏臭了,这是一个愚蠢的农夫。另一个晚上,第二个农夫到养鸡场去捡东西,他捡了鸡蛋,把鸡的粪便留在养鸡场里让它腐化成肥料,而鸡蛋就可以让他给家人做早餐之后,剩下的拿到市场上去卖钱,这是一个聪明的农夫。

       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我本来也不知道重点在哪里,就只是形容了两个农夫做的事情。后来Ajahn 就说了,我们在面对自己的过去时就是这样,我们是愚蠢的农夫还是聪明的农夫?我们总是当了愚蠢的农夫,在过去的经历中总是捡了伤心难过和懊恼的事情来一再回忆,我们才会因为过去而伤心和忧郁,让我们不能往前。为什么我们不能当聪明的农夫?在回忆中就让开心美丽的事情让我们有动力向前走,不开心的就让它过去,不受它影响,它便自然淡化。

        我的心颤抖了一下,自己不就是困在回忆里了吗。不时想起那个挂念的人,不知道应该开心还是伤心,想起的事就算是开心,都会转化成忧伤,只因为那都已经成为回不去的从前。原来自己一直做了那个愚蠢的农夫,我笑了自己。是啊,为什么要捡粪便,不要捡鸡蛋呢?终于找到也确定了面对这段回忆最好的方法,不要捡难过的,要捡开心的,才能继续向前。

        回去之后,心里像是放下了一块大石头,感觉再想起那个人时,已经不再沉重。有时候想起他时,其实很多不满,很多难过,想过再见时也不理他了。可是如今,想到他对我好的种种,我笑了。如果为了他而难过,痛苦的也只是自己而已啊。曾经那个人也算是除了爸妈之外,对我最好的人,我想,再见到他时,还是要把像对恩人一样对他。

        决定了不再为他难过,而要因为他而开心。才发现,我终于放开了自己。
        祝福你也可以,放开你自己。

Comments